Posted on

外行人也能學會的App企劃法

最近買了這本書:
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bksale.asp?gdid=3639539

這本書在第一張的地方,先說出App與一般的電腦程式最大差異點在於『行動性』。
因此好的APP應具備下面幾個特質:

1. 簡單上手
2. 目的單純(一次做一件事)
3. 流暢度和穩定度

在做APP之前要先問自己下面幾個問題:

1. 為什麼要做APP而不是網站,找出做APP的意義。
2. 然後找出APP要扮演的角色,是附屬在某個服務如dropbox,或是一個獨立的服務如Line、或者是一個行銷、廣告的工具。
3. 預期這支APP可以解決什麼問題?
4. 鎖定目標族群
5. 產品所能帶來的效益

在企劃自己的APP之前,應要多去看別人的APP,以下面幾項去切入剖析

1. 是否有善用行動裝置的特性,提供一般網站無法滿足的訴求
2. 這隻APP鎖定的是那一些族群? 提供了那些主要資訊或活動?是否可以一眼吸引目標族群?所提供的功能是否符合族群功能?
3. UI是否清楚明瞭? 操作動線是否流暢?
4. 製作邏輯剖析

我們應該要多去了解市場現有的APP的狀況,或是排行榜上榜的APP遊戲,並學習用上面的觀點去剖析該APP,培養自己對於這個市場的敏銳度,從觀察中找創意。並且應善用情境想像和角色模擬,找出問題點。

在UI與動線規劃上,要了解手機動線是3D的,並且在設計上許多內容是在套入程式之後才會套入,因此程式師必須與美術設計者有較密切的溝通,才能確保美編產生的東西可以使用在程式內。在美術設計上,應該以『好用』為主要訴求。

在上架前我們則需要準備下列東西:

1. 名稱:在Iphone裡最長六個字、app store最長10個字
2. 主icon:應醒目、可表現主題
3. 截圖:以五張為限,應盡量抓可凸顯APP特色的圖
4. 文案:建議用條列式的將內容和主要功能強調出來,並加強特色介紹,讓使用者一目了然。
5. 關鍵字:盡可能把所有的關鍵字都列出來,或者也可以參考競品的APP介紹,將有用的關鍵字納入,增加APP被搜尋到的機會
6. 上架日期:若送審過後要出現在APP Store的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