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Flash時間軸運作相關注意點

遮罩相關:

當圖層在遮罩之下時,影格每次前進,所有的物件都會重新運算並重新產生

  1. 若有一個動態label在遮罩之下,若其原本的顯示的文字為”舊的值“,在影格1時,用script將其值設為”新的值“,當影格前進到下一個影格時,又會變回顯示”舊的值“(沒有關鍵影格也是)。
  2. 同理,如果我們在影格1時,在as裡指定某個MovieClip,當進入下一個影格時,原本在as指定的MovieClip會與當下畫面上的物件不同,而造成無法對其做操作的狀況,這時候應該要到某定點影格時,再在as裡對物件做指定的動作

關鍵影格相關:

每次重新經過一個關鍵影格,其物件都會重新產生。

  1. 若在影格1裡,有元件a b c,然後在影格2裡,有元件d e。當我們用as,在影格1裡指定a b c元件至某個變數裡,當時間軸跑到影格2,再跑回影格1。原本指定的變數裡面所存的影格,會是上一次影格1裡的元件,但會與現在在畫面上影格1顯示的元件不同
  2. 若某MovieClip的第1影格第5影格都是關鍵影格,在關鍵影格上的都有同樣的元件a b c。若我們在影格1時用AS指定元件abc,當影格跑到影格5時,畫面上所顯示的元件也會與影格1的元件不同(若沒關鍵影格的狀況下則會是相同的)。

效能相關:

  1. 形狀或顏色漸變,是每進入一次影格,便會整個圖層做重繪。因此他的漸變對象不能為元件,而需要是向量圖形。(耗效能)
  2. 傳統移動漸變,則是單純對元件的位置或大小做改變,元件本身不會重繪。因此對象一定要是元件。
  3. 重繪效能會與重繪區域大小有關,最耗效能的為向量漸層或色塊,因此若無必要,盡可能將元件改使用bitmap點陣形式。
  4. flv動畫在初始載入時會較花效能,但若是畫面上同時有多個動畫,則flv會較省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