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Linux 設定開機自動執行程式

所有使用者登入自動執行指令

執行以下指令
vi /etc/profile

在裡面打入要執行的指令如下:
/home/gtwang/my_script.sh

然後記得要有執行權限
chmod +x /home/gtwang/my_script.sh

個別使用者登入自動執行指令

如果只是要讓個別使用者登入執行的程式,就寫在使用者個人的 ~/.bash_profile、~/.bash_login 或是 ~/.profile 當中,就看自己的家目錄下所使用的是那一個,就把指令加進去即可,bash 在使用者登入時,會依序尋找這三個檔案,它只會執行第一個找到的那一個,假設 ~/.bash_profile 這個檔案存在,它就會執行這一個,而後面兩個就不管了,以此類推。

依據不同執行類型修改不同設定檔

另外,/etc/bash.bashrc ~/.bashrc 也是很常被使用的 bash 設定檔,這兩個檔案的用途跟上面的 profile 設定檔很類似,不過有些差異:

  • profile 設定檔:登入型 shell(login shell)所執行的指令稿,例如使用者登入。
  • bashrc 設定檔:非登入型 shell 所執行的指令稿,例如開啟終端機視窗。

登出自動執行指令

若要設定使用者登出時所要自動執行的程式,可將指令寫在自己的 ~/.bash_logout 指令稿中(如果不存在,就自己建立一個),例如:
/home/gtwang/my_script2.sh
同樣要確認執行權限:
chmod +x /home/gtwang/my_script2.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