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WEBM影片格式介紹

WEBM格式是一種媒體文件格式,開源為Web使用設計,主要用於視頻的播放。

WebM簡介

WebM 是一個開源的媒體文件格式,主要用於封裝使用 VP8 或 VP9 編碼的視頻流和使用 Vorbis 或 Opus 編碼的音頻流。這個格式是由 Google 主導開發的,並於 2010 年首次推出。

以下是一些 WebM 格式的特點和詳情:

1. 設計目的

WebM 主要設計用於在線流媒體傳輸,特別是作為 HTML5 的 <video> 標籤的一部分。它旨在提供一個開放、高效、免版權費的視頻壓縮方案。

2. 視頻和音頻編碼

  • 視頻:VP8 或 VP9
  • 音頻:Vorbis 或 Opus

3. 優勢

  • 開放和免費:WebM 是一個完全開源和免費的格式,這意味著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和分發它,無需支付任何費用。
  • 高效壓縮:使用 VP9 編碼的 WebM 文件可以提供與 H.264 相似的視頻質量,但文件大小通常更小。
  • 廣泛支持:大部分主流瀏覽器,如 Chrome、Firefox 和 Opera,都支持 WebM 格式的播放。

4. 缺點

  • 兼容性問題:一些瀏覽器(如 Safari)和一些媒體播放器可能不原生支持 WebM 格式。
  • 硬體支持限制:與某些其他視頻格式相比,硬體支持可能較少。

5. 適用場景

由於 WebM 的高效壓縮和開放性質,它特別適合用於網頁視頻、視頻會議、流媒體服務等場景。

6. 文件結構

WebM 使用 Matroska 容器格式,這是一個流行的開源媒體容器格式,可以容納多種編碼的音頻和視頻流。

可使用的傳輸協議

  1. HTTP/HTTPS:作為最常見的Web傳輸協議,HTTP和HTTPS可用於傳輸WEBM文件。這是在網頁中嵌入和播放WEBM視頻的標準方法。
  2. RTSP (Real-Time Streaming Protocol):用於控制多媒體流的傳輸,可以用於WEBM格式的傳輸。
  3. HLS (HTTP Live Streaming):由Apple開發的基於HTTP的流媒體通信協議,也可用於傳輸WEBM格式。
  4. DASH (Dynamic Adaptive Streaming over HTTP):另一種基於HTTP的適應流媒體傳輸協議,支持WEBM格式。
  5. FTP (File Transfer Protocol):用於在客戶端和服務器之間傳輸文件的協議,可以用於傳輸WEBM文件。
  6. WebSocket:允許在Web瀏覽器和服務器之間建立全雙工通信通道,也可用於傳輸WEBM數據。
  7. WebRTC:允許Web瀏覽器進行即時通信,也可以用來傳輸WEBM格式的視頻。

優缺點分析

優點:

  1. 開放標準: WEBM是一個免費並開源的格式,這意味著它不受專利限制,可以自由使用。
  2. 高質量和高效編碼: WEBM使用VP8/VP9視頻編碼,這些編碼器提供了與其他流行格式相當的視頻質量,但文件大小更小。
  3. 廣泛支持: 大多數現代Web瀏覽器都支持WEBM格式,使其成為網絡視頻的理想選擇。
  4. 支持HTML5: WEBM被設計為與HTML5 <video> 標籤完全兼容,使其在網頁中的集成變得簡單。
  5. 支持透明度: VP8/VP9支持透明度(Alpha Channel),允許視頻有透明背景。

缺點:

  1. 軟件兼容性: 雖然大多數現代瀏覽器支持WEBM,但一些舊的或非主流的瀏覽器和媒體播放器可能不支持。
  2. 專業編輯支持有限: 相比其他格式如MP4,WEBM在專業視頻編輯軟件中的支持可能較少。
  3. 不是所有設備都支持: 一些移動設備和媒體播放器可能不支持WEBM格式。
  4. 沒有廣泛的工業標準: 雖然WEBM在Web環境中表現出色,但它還沒有像MP4那樣成為廣泛接受的工業標準。
  5. 音頻格式限制: WEBM通常使用Opus或Vorbis作為音頻編碼,這可能不是所有應用的最佳選擇。

由Google開發的其他格式

WEBP 是一種圖像格式,用於同時提供有損和無損壓縮。同樣也是由Google開發,目的是加速圖片在網頁上的加載速度。

要把.jpg轉成.webp可使用下面的語法

ffmpeg -i input.jpg -c:v libwebp output.webp

QUIC

  • QUIC則是一個多路復用的傳輸層協議,使用UDP進行數據傳輸。
  • 它的目的是減少連接建立的延遲,並且改善在不可靠網絡中的數據傳輸性能。
  • QUIC還包括了一個內置的TLS,增強了安全性。

WEBM和QUIC解決了網絡中不同的問題。WEBM專注於視頻編碼和播放,而QUIC則專注於連接和數據傳輸的效率和可靠性。Google作為一個網絡技術的領先公司,一直在推動和創造各種新的技術標準,以改進整個互聯網的性能和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