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限制ffmpeg初始連接的時間

ffmpeg中的analyzeduration和probesize

在FFmpeg中,-analyzeduration和-probesize是用於設置媒體分析的參數。

-analyzeduration參數用於指定分析媒體文件的持續時間。當你在FFmpeg中打開一個媒體文件時,它需要一些時間來分析文件的內容,以確定其格式、編解碼器和其他相關的信息。這個參數設置了分析的時間長度。較長的-analyzeduration值可能會導致更準確的分析結果,但同時也會增加打開文件的時間。預設值為5,000,000微秒(5秒)。

-probesize參數用於指定分析媒體文件時讀取的數據大小。當FFmpeg分析媒體文件時,它會從文件中讀取一些數據並進行分析。這個參數設置了從媒體文件中讀取的數據大小。較大的-probesize值可能會導致更準確的分析結果,但同時也會增加分析的時間和記憶體使用量。預設值為50,000字節。

前置metadata

播放器在網絡點播場景下去請求MP4 視頻數據,需要先獲取到文件的metadata,解析出該文件的編碼、幀率等信息後才能開始邊下邊播。如果MP4 的metadata 數據塊被編碼在文件尾部,這種情況會導致播放器只有下載完整個文件後才能成功解析並播放這個視頻。對於這種視頻,我們最好能夠在服務端將其重新編碼,將metadata 數據塊轉移到靠近文件頭部的位置,保證播放器在線請求時能較快播放。比如FFmpeg 的下列命令就可以支持這個操作:

ffmpeg -i bad.mp4 -movflags faststart good.mp4

控制讀取的數據量大小

在外部可以通過設置 probesize 和 analyzeduration 兩個參數來控制該函數讀取的數據量大小和分析時長為比較小的值來降低 avformat_find_stream_info 的耗時,從而優化播放器首屏秒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這兩個參數設置過小時,可能會造成預讀數據不足,無法解析出碼流信息,從而導致播放失敗、無音頻或無視頻的情況。所以,在服務端對視頻格式進行標準化轉碼,從而確定視頻格式,進而再去推算 avformat_find_stream_info 分析碼流信息所兼容的最小的 probesize 和analyzeduration,就能在保證播放成功率的情況下最大限度地區優化首屏秒開。

probesize 和 analyzeduration太短的可能影響


如果將-probesize和-analyzeduration設置得太短,可能會導致以下問題:

  • 不準確的媒體分析:probesize和analyzeduration參數用於指定媒體分析的數據大小和時間長度。如果這兩個值設置得太短,FFmpeg可能無法讀取足夠的數據或分析足夠長的時間,從而導致分析結果的不準確性。這可能會影響到媒體文件的正確解碼、格式識別和相關信息的獲取。
  • 遺漏關鍵信息:媒體文件中的關鍵信息通常在文件的早期部分或特定位置。如果probesize和analyzeduration設置得太短,FFmpeg可能無法讀取到這些關鍵信息,進而影響解碼、播放或處理過程的正確性和完整性。
  • 性能問題:probesize和analyzeduration參數的值也會影響處理媒體文件所需的時間和資源。如果值設置得太短,FFmpeg可能需要更頻繁地從媒體文件中讀取數據或進行分析,增加了I/O操作和CPU負載,進而導致性能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