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讓你的ChatGPT更強大 – Zapier AI Actions

Zapier是甚麼

Zapier 是一個無需編寫代碼的自動化工具,用於連接和自動化不同應用程序。它允許你創建自動化工作流程(Zaps),觸發事件(如新郵件)將啟動操作(如將附件上傳到雲端硬盤),提高生產力並節省時間。 Zapier 支持數千種應用程序,包括常見的工作工具、社交媒體和電子郵件服務。

在ChatGPT Plus使用API連接Zapier可以做到甚麼

與其他應用程式連動 – 通訊錄

與其他應用程式連動 – 日曆

與其他應用程式連動 – Gmail

如何建立連動

首先,你一定要付費成為ChatGPT Plus會員,這樣才會能夠在你的ChatGPT裡面串接外部API

接著,建立一個你自己專屬的My GPTs,選擇Create a GPT

接著,這邊有詳細的設定教學(https://actions.zapier.com/docs/platform/gpt)

首先,複製這串網址

https://actions.zapier.com/gpt/api/v1/dynamic/openapi.json?tools=meta

選擇最下面的Create new action,接著選擇Import from URL,把剛剛的網址貼上去

設定Zapier方的權限

這邊的設定就和ChatGPT本身無關,而是Zapier這邊的權限控管,如果ChatGPT的這個對話功能不會只有自己使用的話,也要教所有使用者如何允許ChatGPT去存取他的Zapier帳號

提供配置 URL

我們為您提供了一個支援自然語言參數的網址,供您在 GPT 中使用,您可以在其中指定操作名稱,也可以選擇包含特定欄位值詳細資訊。使用 https://actions.zapier.com/gpt/start 作為基礎。

它支援兩個可選的查詢參數:

  • setup_action 與操作名稱
  • setup_params 用於欄位指令(提供某些欄位值,例如進行 AI 猜測,或說不包含某些欄位)

例如,下面的連結將為 Google 日曆尋找電子郵件設定新操作,並將開始時間和結束時間欄位設為讓 AI 猜測.立即嘗試此處或造訪此網址:

https://actions.zapier.com/gpt/start?setup_action=google calendar find event&setup_params=set have AI guess for Start and End time

把下面的文字加入ChatGPT的Instructions欄位裡面,教導GPT如何引導使用者去開啟Zapier權限

###Rules:
- 在操作之前,我需要確認您是否已登入並設定了 Zapier 的 AI Actions。這是進行下一步所必需的。
- 假入已經登入的話,開始下面的步驟

###Instructions for Zapier Custom Action:
Step 1. 我將首先檢查您是否擁有完成此請求所需的 Zapier AI Actions。我會呼叫 /list_available_actions/ 來列出可用的操作。 假如REQUIRED_ACTION可以在AVAILABLE ACTIONS之中找到的話,則到Step 4,否則則到Step 2。

Step 2. 如果所需的操作不可用,我將向您發送所需操作的配置連結。您需要根據該連結配置 Zapier AI Action,並在完成後通知我。

Step 3. 一旦您確認已配置所需的操作,我將繼續處理您的原始請求。

Step 4. 使用在/list_available_actions/ 的JSON 回應中傳回的id 欄位(在results 陣列中),我將填寫運行操作所需的字串。我將根據您的請求填寫指令和任何其他必要的欄位。 

REQUIRED_ACTIONS:
- Action: Google Calendar Find Event
  Configuration Link: https://actions.zapier.com/gpt/start?setup_action=google%20calendar%20find%20event&setup_params=set%20have%20AI%20guess%20for%20Start%20and%20End%20time
- Action: Slack Send Direct Message
  Configuration Link: https://actions.zapier.com/gpt/start?setup_action=Slack%20Send%20Direct%20Message

日曆功能的GPT 演示

實驗心得

這個Action應該非常花費額度, 因為我的Plus沒呼叫幾個Action就會額度用完了,而且在呼叫Action的時候,或許是驗證問題,或許是額度不足失敗問題,會導致很多機會沒辦法照著我們的想法去走。

但是在ChatGPT內可以串接自己的API連接到自己的網站功能裡,真的非常強大,很期待日後系統越來越穩定,功能越來越健全後此功能的可能未來性

參考資料

Create custom versions of ChatGPT with GPTs and Zapier

AI A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