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AI大師論壇:人工智慧如何形塑人類未來

YOUTUBE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7aFffQn5vU

本篇文章所有圖片皆來自於永齡基金會 YouTube

講者介紹

吳恩達(1976-,英文名:Andrew Ng),華裔美國人,是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和電子工程系副教授,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吳恩達是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領域國際上最權威的學者之一。吳恩達也是在線教育平台Coursera的聯合創始人(with Daphne Koller),DeepLearning.AI創始人。

他的其他分享

AI 大神吳恩達降臨──告訴你如何成為創新者

【ChatGPT 之父來台】Sam Altman、吳恩達重磅開講!談 AI 將如何顛覆世界

現在AI應用的狀況

兩個重要的概念

  1. 監督式學習:需要label,從2015起大多的應用都是監督式學習,即便是不同的應用但大多屬於監督式學習
  2. 生成AI: 而現在則到了生成式AI的時代,CHATGPT利用不停地去預測下一個字來完成文字的生成,可以產生非常長的文字。
現在監督式學習模型為最大宗應用

大模型的時代

從2010-2020,進入了GPU加速的大模型的時代。這是因為GPU的支持,讓模型可以學習更多的資料,這也讓生成式AI有機會發展起來

AI的革命 – 生成式AI的發展

CHATGPT利用不停地去預測下一個字來完成文字的生成,可以產生非常長的回應文字。吳恩達認為這樣的生成式模型會很大的改變現有的模型生態

生成式AI如何改變建模的過程

以前的監督式學習需要
拿到label資料->建模->部屬
現在則只需要
指定prompt->部屬

吳恩達在現場分享,不同的 AI 分屬不同領域,包含生成式 AI、監督式學習等。他指出,過去 10 年是生成式 AI 的 10 年,如今生成式 AI 僅處於早期的成功階段,未來潛力仍大,如果要達到真正的通用,至少還要 30,甚至 50 年。

他認為,或許現在大家已看到很多生成式 AI 的消費端應用,但更讓他興奮的是開發端的發展。過去很多 AI 應用需要花 6 個月打造,現在已可以讓成千上萬的人,透過生成式 AI 將開發過程降低至幾天內。他認為 AI 的未來,還有許多機會是給開發者的。

Generative AI 的課程很重要

他認為企業應該賦能員工,因為生成式AI會是下一個顛覆AI產業的應用,可以讓員工在這些地方學習Generative AI

三年內生成式AI的數量會增長一倍

他認為現在雖然監控式模型是大多數的應用,而生成很少,但未來會改變,三年內預計生成式AI會大增。而他認為監督式學習的應用成長幅度則會減低,因為未來的建模會更偏向廣泛化功能的建模(生成模型)

雖然生成式 AI 要追上發展已久的監督式 AI 的產值還有一段距離,但其成長速度驚人。台灣的開發者團隊在全球人工智慧領域也做出了重要貢獻。他也舉例自己從共同創辦人那裡獲得將 AI 導入船運業的點子,同理也期望在台灣激發如農業、工業領域更多類似的 AI 創業點子。

他舉出一個APP就是可以把你的照片變成太空人的照片的APP,叫做LENSA,他們的營收在去年12月到最高,然後就掉下去了,這是因為這是一個很單純的APP,很快地就會風潮過去。而大多數能夠屹立不搖、一直被使用的軟體,都要經過很多時間的考驗

為什麼在台灣AI還沒有廣泛被採用

為什麼在台灣AI還沒有廣泛被採用,這是因為還很難使用no code/low code的方式去建模,他還舉了披薩工廠的例子,說明未來很可能建模就會像是在產生一個披薩。未來自己建模的機率會大幅降低,因為客製化建模很可能no code就可以達成,只需要做prompts。不再需要大量的標註資料

他指出,有許多領域專案本身具有高價值的生意,例如廣告、搜尋業務,自然吸引許多工程師投入;不過有些總價值沒那麼高、較為長尾的小型生意,例如餐廳,對於大型科技公司來說投入的吸引力較低。

這是AI應用上非常重大的一個革命,未來企業將可以用非常省成本的方式採用AI

The AI stack

企業要使用AI所需要擁有的資源

他提到 AI 的基礎架構、開發者工具市場已經有一些贏家、高度競爭,也獲得了大量外界關注;但還有一塊是 AI 未來的發展重點── App 應用程式,而這高度需要合作夥伴。人工智慧(AI)被認為將成為未來社會的基礎設施,就像水和電網一樣不可或缺。監督式學習和生成式 AI 是兩個關鍵領域。

AI的危機

  • 偏見、歧視、不正確的資訊=>這些部分正在快速改進中
  • 職業被自動化取代=>但是要取代所有人類的工作還要很久很久
  • 國際化會變得非常的快速、資訊更加爆炸,但在一些突發狀況中,如瘟疫、氣候改變等,AI的腳色會變得十分關鍵

新創如何使用生成式AI

https://bearing.ai/

這個吳恩達投資的公司在很短很短的時間建立了航運預測的AI軟體,猛猛搭~

擁有生成式AI的技術可以更快速的建立所需要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