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人工智慧概論

人工智慧的演進

  • 符號邏輯(1950-1960): 一種基於數學邏輯的形式化推理方法。符號邏輯可以用於推理、定理證明和形式化知識表示等領域。然而,符號邏輯在處理不確定性和模糊性方面存在困難,並且對於現實世界中複雜的問題可能不夠靈活。
  • 專家系統(1980-1990): 一種基於知識表示和推理的AI系統。它借助專家的知識和經驗來解決特定領域的問題。專家系統將專家知識編碼為規則、條件和結論的形式,並使用推理引擎來解釋和應用這些規則。專家系統在早期的AI研究中得到了廣泛應用,特別是在診斷、監控和決策支持等領域。然而,專家系統的主要限制在於對知識的表達和推理能力受限,且對於知識的獲取和維護需要大量的專家參與。
  • 機器學習(2010-Present): 隨著AI的發展,新的技術和方法不斷涌現,如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和統計方法,這些方法更加強調從數據中學習和模式識別,並能夠處理現實世界中的複雜問題。

讓機器自己從圖片中尋找差異

博藍尼悖論(Polanyi’s Paradox)認為人類能表達的,遠比人類所知道的少

莫拉維克悖論(Moravec’s Paradox): 對於機器而言,人類的直覺,遠比人類的推理來的複雜 (更多運算資源)

讓電腦自己學習

從規則驅動變成資料驅動,只是原本是人從資料去定義規則,現在則是由電腦來找到規則

為了讓電腦更有效率地找到規則並在提取特徵之後辨識物體,可以採取以下方法:

  1. 架構化資料:確保找到的東西具有一定的結構和組織。這包括在數據中添加元數據、標籤或層次結構,以便電腦能夠更容易地理解和處理這些資料。例如,在圖像識別中,可以添加標籤、分類和層次結構,以區分不同的物體和屬性。
  2. 特徵提取和描述:利用機器學習和計算機視覺技術來提取物體的特徵。CNN(卷積神經網絡)是一種常用的技術,可以從圖像中提取特徵。這些特徵可以包括顏色、紋理、形狀、邊緣等。通過提取特徵,電腦可以將複雜的資料轉化為可計算的形式,並進一步進行辨識和分類。
  3. 模式識別和機器學習:利用模式識別和機器學習算法,讓電腦能夠學習從提取的特徵中辨識物體。這包括監督式學習和無監督式學習等方法。透過建立模型並訓練它們使用大量的樣本資料,電腦可以學習如何從特徵中識別和分類物體。
  4. 多模態學習:結合不同模態的資訊,例如視覺、聲音、質地等,以提高辨識的準確性和鮮度。這涉及到整合不同感測器或多種資料源的資訊,並設計適當的模型和算法來處理這些多模態資訊。

應用範例

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

https://www.kaggle.com/datasets/eishkaran/diabetes-using-retinopathy-prediction

魔術橡皮擦,可以自動去把相片的很多背景雜物移除

https://www.kaggle.com/datasets/utkarshsaxenadn/human-body-background-remover

利用Diffusion實現圖像生成

https://www.kaggle.com/datasets/dschettler8845/diffusiondb-2m-part-0001-to-0100-of-2000

機器學習的流程

4D Process包括Define Problem, Data Collect, Develop Model, Deploy Model

  1. 定義問題:這是解決問題的起點。在這一步中,我們明確定義問題的目標和範圍,確定我們想要解決的具體問題。這包括確定問題的背景、目標、限制條件和預期的結果。在這個階段,我們也需要了解問題的相關方面,與利益相關者進行溝通,以明確問題的需求和期望。
  2. 數據收集:在這一步中,我們收集和整理與問題相關的數據。數據可能來自不同的來源,如數據庫、日誌文件、傳感器、網絡等。收集到的數據應該具有代表性,且能夠支持模型開發和解決問題的需求。在這個階段,我們也需要進行數據清理和預處理,以確保數據的質量和一致性。
  3. 模型開發:在這一步中,我們根據問題的要求和數據的特性開發相應的模型。這可能涉及選擇和應用適當的機器學習或統計方法,進行模型設計和訓練,並進行評估和優化。模型開發的目標是利用數據來建立一個能夠解決問題、預測結果或提供洞察的模型。
  4. 模型部署:在這一步中,我們將開發好的模型應用到實際環境中,以解決問題或提供服務。這可能包括將模型集成到軟體系統或應用程式中,進行系統測試和驗證,並確保模型在實際場景中的效能和可靠性。模型部署的目標是使模型能夠實際運行並發揮其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