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軟件定義存儲(Software Defined Storage,SDS)介紹

甚麼是SDS

軟件定義存儲(Software Defined Storage,SDS)是一種存儲技術的方法論,它通過軟件層面的控制和管理來處理存儲資源,使得存儲系統更加靈活、可擴展和易於管理。傳統的存儲系統通常使用專用的硬體設備和控制器來管理數據存儲,而軟件定義存儲採用軟件定義的方法,將存儲處理功能抽象出來,從而使得存儲資源可以根據需要進行分配和管理。

SDS的主要特色

  1. 抽象化:軟件定義存儲將存儲資源的物理特性與控制功能進行解耦,使得存儲資源的管理和配置可以在軟件層面完成,而不依賴於特定的硬體設備。
  2. 集中管理:軟件定義存儲可以通過集中式的管理界面來控制和監控存儲系統,這使得管理人員可以更方便地進行配置、擴展和故障排除。
  3. 彈性擴展:由於軟件定義存儲可以根據需要進行動態配置和管理,因此可以輕鬆地擴展存儲容量和性能,以適應不斷增長的數據需求。
  4. 自動優化:軟件定義存儲通常具有自我優化的功能,它可以根據數據使用情況和需求來自動調整存儲策略,以提供最佳的性能和效率。
  5. 開放性:軟件定義存儲通常基於開放標準和API,這使得它可以與多種硬體設備和存儲平台兼容,並且支援多種存儲協議。

SDS的工作原理

借助軟件定義的存儲,應用程序可以動態配置所需的容量、性能和保護的精確組合——不多也不少。SDS 為存儲帶來了服務器虛擬化為計算帶來的簡單性、效率和成本節約。它允許您消除低效的專用硬件,並使用更靈活、透明和自動化的系統。此外,該存儲解決方案可與現有存儲解決方案和雲配合使用。

SDS軟件通過虛擬數據平面對底層存儲進行抽象;這使得虛擬機(和應用程序)成為存儲配置和管理的基本單元。

通過在應用程序和可用資源之間創建靈活的分離,普及的虛擬機 管理程序 可以平衡應用程序所需的所有 IT 資源(計算、內存、存儲和網絡)。

SDS與Persistent Volumes

SDS(軟件定義存儲)和Kubernetes中的Persistent Volumes(持久化存儲卷)是相關的概念,它們都涉及到在容器化環境中對存儲資源的管理。

Kubernetes是一個用於容器化應用程序管理和部署的開源平台,而Persistent Volumes(PV)是Kubernetes中用於持久化存儲的抽象層。PV允許將持久化存儲資源(例如Amazon EBS、Google Persistent Disk、NFS、Ceph等)與Kubernetes集群中的Pod相關聯,從而實現容器應用程序的持久化數據存儲。

Kubernetes的Persistent Volumes(PV)提供了對多種存儲技術的抽象,因此你可以使用多種技術來實現PV。以下是一些常見的PV實現技術:

  1. 主機路徑(HostPath):這是一種簡單的PV實現方式,將宿主機上的目錄掛載為PV。但需要注意的是,這種方式只適合單節點集群,而且缺乏高可用性和故障恢復機制。
  2. NFS(Network File System):NFS是一種分佈式文件系統,可以在多個節點之間共享文件。你可以使用NFS伺服器提供持久化存儲,並將其掛載為Kubernetes中的PV。
  3. iSCSI:iSCSI是一種塊存儲協議,它可以通過網絡將存儲設備映射為本地塊設備。你可以使用iSCSI裝置提供持久化存儲,並將其作為PV掛載到Kubernetes中的Pod中。
  4. Ceph:Ceph是一種分佈式存儲解決方案,它提供對象存儲、塊存儲和文件系統的支持。你可以使用Ceph作為PV提供持久化存儲,這樣可以實現高可用性和可擴展性。
  5. GlusterFS:GlusterFS是一種分佈式文件系統,可以提供高可用性和可擴展性的存儲。你可以使用GlusterFS作為PV,讓Kubernetes中的Pod使用這種分佈式文件系統。
  6. 雲端提供商的持久化存儲服務:如果你在公有雲上運行Kubernetes,大多數雲提供商都提供了專門的持久化存儲服務,例如Amazon EBS(Elastic Block Store)或Google Persistent Disk。你可以使用這些服務來實現PV。

SDS則是一種更廣泛的存儲技術,它可以用來管理和處理各種存儲資源,並提供更高級別的抽象和自動化。在Kubernetes中,PV可以使用SDS技術來實現,例如使用Ceph、GlusterFS等SDS解決方案作為Kubernetes Persistent Volumes的後端存儲。

SDS不一定要是物件存儲服務才算。SDS可以涵蓋多種存儲技術,包括塊存儲、文件存儲和物件存儲等。重要的是,SDS是通過軟件進行存儲管理和控制,而不依賴於特定硬體或供應商

SDS是一種以軟件為基礎的存儲管理方法

SDS(軟件定義存儲)是一種存儲技術的方法論,它通過軟件層面的控制和管理來處理存儲資源,而不是依賴於特定的硬體設備或供應商。這意味著SDS可以在不同的硬體平台上運行,並且可以支援多種存儲技術,如塊存儲、文件存儲和物件存儲等。SDS的目標是提供一個統一的、抽象的存儲管理接口,使得存儲資源的配置、管理和控制可以在軟件層面進行,而不需要直接依賴於特定的硬體或供應商的API。

當談到儲存圖片和影片等數據時,最終這些數據是需要存儲在硬碟上的,而硬碟是物理媒體。SDS並不是指數據直接存在於軟件中,而是指存儲管理和控制的功能在軟件層面進行。

SDS可以使用不同的硬體設備來實現存儲,比如使用傳統硬碟(HDD)、固態硬碟(SSD)、雲端存儲、存儲區域網絡(SAN)等。這些硬體設備提供實際的數據存儲介質,而SDS則通過軟件抽象出這些硬體設備的管理和控制功能。

總的來說,SDS是一種以軟件為基礎的存儲管理方法,它可以在不同的硬體平台上運行,並且可以支援多種存儲技術,但最終數據仍然需要存儲在實際的硬碟或媒體上。

使用SDS來蒐集ML資料的優勢

使用SDS(軟件定義存儲)可以幫助蒐集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ML)所需的資料,並且相對於傳統的數據存儲方式,它可能更有利於處理大量數據並提供更好的可擴展性和彈性。

以下是幾個使用SDS來蒐集ML資料的優勢:

  1. 彈性和可擴展性:SDS可以基於軟件進行存儲管理和控制,這意味著你可以方便地擴展存儲容量,並根據需要增加或減少資料存儲的規模。這對於處理大量數據和快速增長的需求是非常有利的。
  2. 多種存儲技術支援:SDS可以支援多種存儲技術,包括物件存儲、塊存儲和文件存儲等。這使得你可以根據不同的數據類型和用途,選擇最合適的存儲技術,而不必局限於單一的存儲方式。
  3. 數據複製和冗余:SDS通常提供數據複製和冗余功能,這可以確保數據的高可用性和持久性。這對於在ML訓練過程中保證數據完整性和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通常,SDS或存儲系統會提供一些配置選項來控制數據的冗余程度,如副本數量或冗余策略。你可以根據應用的需求,選擇適當的冗余程度,以平衡數據可用性和資源消耗。
  4. 異地備份:SDS還可以支援異地備份,將數據備份到不同的地理位置。這樣即使出現故障或災害,你的數據仍然可以安全地恢復。
  5. 快速數據存取:某些SDS解決方案可以提供高速的數據讀取和寫入性能,這對於需要快速存取大量數據的機器學習訓練是非常重要的。